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专访|不懈求索,砥砺歌行——访2017级物理取向陈雪琪

2021年07月17日  文/王清源 唐朝 图/陈雪琪  阅读量:

    

A39C9


    陈雪琪,泰山学堂2017级物理取向毕业生,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和优秀班长称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UCLA-CSST暑期科研项目奖学金,以及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和特长奖学金一等奖;大三时前往杜克大学交流一年。毕业后将以全额奖学金前往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二维材料和超快光谱方面的研究。



全情投入,做好平衡

  陈雪琪作为学堂17级的班长,在平衡学习和工作关系方面颇有建树。她不断寻找方法,将全身心投入在学习、学工之中,在两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陈雪琪同学表示若想在学习和工作上有所成绩,将全身心投入其中是很好的解决方法,必要时牺牲娱乐时间是难以避免的。针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引起的心理问题,陈雪琪表示:若一段时间精神状态不好,应该学会放空自己,给自己适度的宽容和弹性的空间,反思是否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好。学会慢慢成长,分别锻炼自己不同的能力,把精气神提升起来。


效率优先,适合自我

  在谈及学习方法时,陈雪琪同学表示她在上课时百分之百投入,紧跟老师思路。对于哪怕一点点问题,她都思考研究很久,反复地看和深入理解,跟老师讨论直至完全理解掌握。陈雪琪每一节课都尝试跟着老师的思路视角,学习老师完善的体系。陈雪琪表示,学习方法无优劣之分,不同的学习方法适合于不同的同学。无论是紧跟老师思路还是大量阅读经典教材,适合自己的方法便是好的学习方法。每隔一段时间给自己一个评估判断,以此来寻找、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


开阔视野,挑战科研

  谈及科研时,陈雪琪表示,在本科期间尝试科研是非常重要的。多读顶刊对科研帮助很大,哪怕只是阅读编辑推荐或者期刊封面,对开阔视野、了解前沿方面都会有很大帮助。阅读论文一定要视野广阔,对前沿在发生些什么要有自己的判断。这样能帮助自己早一点认识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在确定方向之后,可以通读该领域中有名的或者最新的一些文章,在阅读过程中如遇到问题,便多去查阅相关资料。通读文章,有助于帮助我们把结构架起来,方便之后的研究。另外,在研究中应该遇到什么学什么,给自己做一个预设,不懂就学。不要介意这种零碎的学习,这对做研究来说非常重要。


不忘师恩,感恩学堂

  陈雪琪认为学堂的特色在于全方位,立体化,长链条”的培养模式。全方位,是指学堂对每个同学都非常的关爱。不管哪一个同学遇到困难,辅导员和老师都尽可能地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在生活方面学堂组织各种讲堂、各种活动,对学堂学生富有关怀。在学术方面,老师们为学堂学子单独设计课程,为学子发展提供最大程度的帮助。立体化,是立足于学堂的学科结构,数学、生物、化学、物理和计算机五个取向形成学科交叉。不同学科看问题角度不一样,不同学科之间进行交流沟通和碰撞,这些过程非常有趣,且有助于个人认知的提升。长链条,是指不同年级之间的交流。学堂特有的“parenting system”活动为同学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互助平台。比如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关于课程的问题可以问16级的同学;学工可以问15级;关于规划、选择和科研可以问14级,种种问题都可以得到学长学姐帮助、建议,这些使陈雪琪同学感受到了学堂一代代的传承和特别浓厚的家文化。同时,在一步步成长的过程中,陈雪琪逐渐认识了18、19和20级同学。她认为一定要把这份责任和长链条文化传递下去。学堂人传承的东西有不变的也有变化的,不变的是学堂人对基础学科的热爱、责任感、归属感和家国担当;变化的是科研方向以及学习方法。过去,大家竞争激烈且单一,但是现在学堂学子们在学堂的发展越来越多元化,这是一代代学堂人努力耕耘和传承的成果。


寄语相留,勉励前行

  陈雪琪希望学堂学子保持开放,保持快乐,保持健康,坚持理想,学会感恩,做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陈雪琪特别指出保持健康这一点,她说,拥有一个好的身体,可以帮助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挫折时,能够积极地去寻找解决方案。另外,陈雪琪建议同学们要好好享受学堂的生活和使用学堂强大的资源,心怀感恩之心,常备责任之心,多为学堂做一点事情。同时,学堂学子要尊重老师,互帮互助,大家聚在一起是一个团队,要保持团结,互相促进。最后,陈雪琪鼓励学堂学子们要学会自律。足够自律,才能知道规则的边界所在,才能拥有非常强的规则意识,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陈雪琪相信学堂会越来越棒。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访2017级计算机取向宋非凡 下一条:毕业生专访|但行前路 不负韶华——访2017级数学取向李博文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