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堂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研究课题开题研讨会

2023年05月24日  文/刘梦嘉 图/刘梦嘉  阅读量:

520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研究课题开题研讨会在中心校区数学楼309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艺术学院体育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泰山学堂副处级辅导员徐孝刚主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徐孝刚围绕“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综合素养培养”主题,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课题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建设意见。专家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梳理“五悦”体系整体逻辑,加强学理性研究,进行理论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方面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同时,在五育并举方面还存在短板与不足,要坚持引导学生树立“主动健康”的思维,在日常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学会、勤练、常赛”;要坚持守正创新,协同搭建美育平台,提供菜单式文艺活动;要坚持“走出去”,到更好的实验平台实践,与其他科研院校共同交流,开阔眼界,感悟“智慧实践”理念。


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指出要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2022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强调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本课题面向国家需求和重大发展战略,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指引,结合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成长规律及已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探析拔尖计划2.0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成效及难点,有助于优化科研创新生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形成国内高校可推广、可借鉴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学生综合素养培养模式,为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打造山大样板,为世界科学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山大贡献。


上一条:泰山学堂举办2022-2023年度学生工作中期交流会 下一条:泰山学堂2022级计算机取向举办第一届“智能车“比赛

关闭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